香港放射科醫學院背景

 

 

香港放射科醫學院(HKCR,以下簡稱"本學院")於1991年9月成立,目標是促進放射科在科學及實用上的研究,培訓及發展,及確保這個學科的高度專業水平和專業操守,以維持在臨床應用上的良好傳統。本學院放射科包括三個專門科目,分別為放射學,臨床腫瘤學和核子醫學。放射學是應用X光、超聲波、電腦掃描及磁力共振去診斷和介入治療疾病;臨床腫瘤學是應用X光和化學藥物治療癌症;核子醫學則是應用放射性同位素診斷及治療疾病。

 

自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在1993年根據法令成立以來,香港放射科醫學院是其中14個創院成員之一,而現在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已擁有15個分科學院。本學院被授予法定權力為已接受規範訓練的醫生舉辦專業試,以及評審放射科的持續教育。目前香港的合資格放射科醫生及受訓放射科醫生,絕大部分都是我們醫學院的院士或會員。

 

香港放射科醫學院同時已獲香港稅務局批核為慈善團體。本學院所收的年費和募捐所得的款項用作推行本學院的宗旨,主要用在放射科的教育,培訓和科學發展的活動上。本學院一向積極舉辦專題座談會、工作坊和研討會,不時與海外的學術機構合辦醫科會議,並且每年為受訓醫生定期舉辦培訓課程。自1994年起,香港放射科醫學院分別為三個專門科目舉辦放射科醫學院院士的考試。本學院每半年亦舉行出科考核來評核受訓放射科醫生完成訓練及均具有充足的專業知識和能力來符合申請本學院院士的資格。在放射學及臨床腫瘤學方面,本學院與英國皇家放射科醫學院合辦放射科醫學院院士資格考試,這是維持香港放射科醫學的臨床應用和專業水平的重要一步。

 

本學院恆常派遣本港的放射科醫生代表香港出席及參與一些區域及國際性的會議,如亞大放射學學會和國際放射學學會等,以加強及促進與世界其他各地區的學會緊密聯繫。

 

香港放射科醫學院更為學院會員和海外的學術機構成立教育、會議和研究基金以支持其事業發展、持續教育和研究活動,特別給年輕的放射科醫生機會參加海外培訓以拓展其國際視野。

 

「香港放射科醫學院雜誌」於1998年創刊,是本學院的官方定期刊物,而且被EMBASE編入索引之列。在2011年7月,雜誌重新命名為「香港放射科醫學雜誌」(HKJR)及推出了官方雜誌網站 http://www.hkjr.org。另外,本學院網站自1998 年成立以來均定期發佈 "Case of the Month" 給會員持續醫學學習的機會,而完成之學分亦是被香港醫學專科學院所承認。本學院更定期出版會員通訊使學院與其會員能進一步溝通。

 

此外,學院更致力舉辦及參與本地和國際活動以促進放射科的高度專業水平及提升來自社會不同界別人士對輻射安全及防護教育的認知。學院還出版各種指導方針和立場聲明如放射科臨床轉介指引,目的是鼓勵病人護理的最佳做法。

 

香港放射科醫學院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