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馮令儀講座

 

梁馮令儀醫生, BBS, JP

MBBS (HK), D.Sc (Hon) Aberdeen, DMRD, FRCR, FHKCR, FHKAM (Radiology)

香港放射科醫學院創院院長

梁馮令儀醫生是國際著名的放射科醫生,服務放射科長達40年,在放射學上有重大的成就和貢獻。透過她努力不懈的工作,致力培育放射科醫生、成功推動專業和學術交流,提升放射科水平,為香港及各地區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質素。

 

梁醫生牽頭創立了香港放射科醫學院,並建立了香港放射科的專業培訓和認可。為確保香港放射學培訓的水平能與國際看齊,本學院在梁醫生身體力行下一直與英國皇家放射科醫學院緊密合作。

 

為了進一步提高香港在放射專業應用和培訓水平的發展,梁醫生多次代表香港放射科醫學院積極參與不同的國際論壇和計劃,並與各地區團體成立專業網絡,及與各專業團體和學院舉辦不同的國際研討會、培訓班和會議。在她的領導下,香港能夠持續保持國際和地區獨立的專業地位。

 

梁醫生在放射科的專業和貢獻無論在本地、國內或國際上皆備受尊祟。梁醫生獲世界各放射科醫學組織頒發多項殊榮受國際認可,包括在2001 – 2004年度擔任亞大放射學會(Asian Oceanian Society of Radiology)的主席和哈佛醫學院放射學教育(Radiology Education of the Harvard Medical School)的國際顧問。她在2006年分別獲頒國際放射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Radiology )Béclère 獎章及英國皇家放射科醫學院(The Royal College of Radiologists of United Kingdom)金獎章,兩者皆為該兩組織的最高榮譽,梁醫生更是首位中國人獲頒以上殊榮。其他殊榮包括於2007年獲英國亞伯丁大學(University of Aberdeen, UK) 頒授榮譽科學博士銜、2008年獲頒亞大放射學會金獎章,更分別在2009年和2011年獲美國放射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Radiology)及香港放射科醫學院頒授榮譽院士銜。此外,她在不同的地區學會也享有榮譽會員資格,包括中國的中華放射學會(Chinese Society of Radiology)、歐洲的歐洲放射學會 (European Congress of Radiology/ European Association of Radiology)及美國的北美放射學會(Radiological Society of North America)。在2001年 梁醫生受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2008年更獲得銅紫荊星章。

 

在社區服務方面上,梁醫生一直積極帶領香港公營醫療服務的放射學規劃發展。在過去的二十多年,她在多間主要的公立醫院設立放射服務,包括瑪麗醫院、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北區醫院、將軍澳醫院及博愛醫院。 為加強放射學診斷和病人訊息管理,她引入了當時最先進的放射科技,包括數碼造影、正電子-電腦掃描雙融掃描(PET/CT)及高磁場磁力共振(3T MRI)等系統。梁醫生在醫院管理局轄下多個委員會擔任委員,負責採購主要的放射設備和指導放射學科技。她不斷推動在放射服務上的資訊科技發展,更是把放射學考試和病歷數碼化的先鋒,並在公立醫院引入造影數碼化。她促進了醫學影像存檔與通訊系統(PACS)在各醫院的發展,在北區醫院開始了跨部門的實時放射影像瀏覽,更帶領將軍澳醫院及博愛醫院進入無膠片化。通過梁醫生的努力,醫管局推出了醫療病歷互聯系統(ePR),包括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eHR),將成為支援醫療改革的重要基石。

 

本學院為表揚香港放射科醫學院創院院長梁馮令儀醫生對放射科的重大貢獻,於2016年成立「梁馮令儀講座」。